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栏目 | 信息公开事项分类 | 信息公开规定与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事项分类>>教学质量信息>>正文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与指导服务
2014-11-05 16:56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与指导服务  

一、领导重视  

(一)落实、实施一把手工程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我校董事会和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实施一把手工程,突出就业工作重要地位。我校院长每年与省教育厅厅长签订《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每年与学院各系主任签订《就业工作责任状》,明确就业目标,确定就业比例,分段督促检查,强化责任到人。  

(二)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常抓不懈  

学校依托每周一次全校学工例会制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例会制度的重要内容,分段指导、常抓不懈。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院领导经常在学工例会上向全体辅导员提要求和分阶段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如每年10月初对当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结和对下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起动的动员;每年对校园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的安排和每年分段推进毕业生就业比例的工作会议等内容都在学工例会上列入议程。各系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每年都组织分管毕业班的全体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研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几年来,我校基本形成学院主抓,“中心”统筹,系为基础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形成有效的就业工作督查机制  

我校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谈话制度,要求各系辅导员在学生毕业当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的毕业生就业谈话工作,放寒假前进行第一次谈话:主要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给毕业生就业指导意见;寒假结束后开展第二次谈话:主要了解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和就业要求。各系对两次谈话的情况分别向就业指导中心总结汇报。  

我校每年4月初开始启动和落实就业动态每周一报的制度,各系分管就业工作的副主任或学工助理每周定期向就业指导中心汇报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就业指导中心将就业数据上传就业管理系统,同时将各系的就业情况汇总后通报董事长、学院领导和各系,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提升。  

我校严格督查各系上报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组织各系每年3月份开始统计和上报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就业指导中心按照数据格式的规范要求对就业信息进行初步审核。5月份,我校组织各系对所上报的就业信息真实性进行逐一核查,要求各系必须电话联系每一个毕业生及其用人单位,确认数据的真实性。同时,就业指导中心通过电话访谈的形式,对每位毕业生信息进行核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系限期修正。  

我校每年10月初在学工例会上,总结当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动员并全面起动下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会上主要总结分析当年就业工作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新一届毕业生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各系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召集辅导员召开一次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组织一次全系毕业生就业教育与动员大会,各系要明确新一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思路和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我校严格按照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要求,每月30日前向省教育厅报送本校就业动态及经验材料;915日前向省教育厅上报学年就业工作总结。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和专业招生计划都与毕业生就业率适度挂钩。  

二、四到位与制度建设  

(一)做到四个到位  

1.就业机构和人员配备落实到位  

我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089月成立学校就业工作委员会,由院长担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党委书记担任副主任,成员由各系主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各系也都成立了系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院、系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机构协调指导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  

我校2009年首届毕业生就业,20089月就成立了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配备了3名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专职人员都参加省级1次以上的培训,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2.办公条件与经费投入落实到位  

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配备独立的办公室、毕业生求职招聘信息室。工作用房分为办公区、信息查询区、咨询服务区、招聘洽谈区。配备办公电脑5台;毕业生求职招聘信息室配备电脑11台;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电话等设施齐全,较好地满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需要。  

我校几年来基本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每年逐步增加经费投入用于与就业工作密切相关的硬件设施的建设、就业指导、人员培训、市场调查、供需见面会、就业信息化、创业教育、就业研究等,近两年就业工作专项经费第一次拨款15—20万,不足部分按实际开支结算,做到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有保障。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拨款预算30,实际开支约25,较好地满足就业工作的需求。  

(二)就业制度比较规范、完善,有效推动就业工作  

我校每年下发《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就业工作日程安排》等相关指导性文件和规定,及时有效地指导各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几年来,我校先后制定《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度》、《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就业工作考评及奖励方法(试行)》、《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有效促进高校毕业充分就业和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三、就业指导与服务  

(一)就业政策宣传  

我校非常注重就业政策的宣传,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服务大厅内设置触摸屏一体查询机,全面反映国家和省的就业政策及相关要求,提供学生查询各方面的就业政策;每年都给毕业生印发《毕业生须知》,向毕业生宣传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同时对暂缓就业、报到证改派调整手续、毕业生档案、户口、迁移等相关问题进行宣传和指导。  

学校每年开展一次毕业生服务教育月活动,以讲座、就业知识竞赛、召开毕业生就业教育与动员大会、就业政策海报设计大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就业指导及就业政策宣传,唱响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  

我校每年均参编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编印的《高校毕业生咨询信息指南》,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每年我校都制作毕业生信息资源小册子,通过走访单位、邮寄、招聘会现场发放等方式,推荐我校毕业生,促使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二)就业市场的建设与服务  

1.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市场  

我校经常组织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奔赴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区考察就业市场、走访用人单位并推荐我校毕业生,作为常态工作,形成制度。至今为止,我校已在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积累用人单位信息近4000家,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63个。  

学校每年自9月起,联系用人单位到学校举行专场的宣讲会和招聘会,我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积极拓展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2.提高就业质量和服务水平  

为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提供充分的就业信息。我校每年12月份都举办一场大型的校园招聘会。如2013年校园供需见面会,共有201家用人单位到我校设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数近1500个。每年招聘会毕业生都踊跃参加,非毕业班同学也都纷纷走进招聘会现场,了解社会用人需求。招聘会的成功举办给全体在校生上了生动的就业指导课。  

为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我校每年从10月至次年4月,都邀请用人单位到校举办中小型专场招聘会,如我校为2013届毕业生举办的中小型专场招聘会就有30场以上。  

3.注重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建设与服务  

我校于2009年开通就业网站并不断完善网站的功能,在网站中设立招聘动态、就业指导、政策法规等版块,定期更新网站内容,为毕业生提供最新的就业资讯。网站首页嵌入并使用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就业网站与广东大学生就业在线相连接,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效率。  

我校于2011年上半年建立了网上求职招聘服务平台,专门配备11台电脑建立求职招聘信息室,运用网络平台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毕业生可快速搜索到有效的就业信息,选择合适的岗位快速投递简历,节省了求职的时间,提高了应聘的效率。  

我校通过就业网站、宣传栏、毕业生QQ群等多种渠道把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传递给毕业生,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4.着力帮扶双困毕业生就业  

为进一步促进双困毕业生的就业,我校领导十分重视,每年都能够做到逐个落实。2014616日,我校在行政楼一楼大厅举行阳光助推专场招聘会,邀请13家切实有用人需求的优质企业参加招聘会,为2013双困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三)就业指导课程及队伍建设  

1.课程建设  

我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就业指导,提出就业指导从一年级开始,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从2009年起,我校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作为公共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占36个学时,2个学分。  

就业指导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大一向新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帮助刚跨入大学的新生规划人生,树立新的学习目标;高年级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技能。  

2.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就业指导课程主要由就业指导中心的专职工作人员和辅导员担任教学。我校辅导员61人,其中研究生34人,讲师3人,助教4人,每年我们在辅导员中遴选合适人选担任就业指导教员,为上好就业指导课程提供了良好的师资,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与学生联系密切,比较熟悉学生情况,且具备较为丰富的就业咨询与指导经验,能较好地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课程教学。  

(四)就业咨询与指导  

对每位毕业生的性格、能力和总体素质,辅导员比较了解,我校主要通过分管毕业班的辅导员在毕业前进行谈话和教育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指引毕业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地区和岗位,进行个别指导。  

我校定期举办各类就业指导相关的活动和比赛,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技能挑战大赛 “U势界创业大赛赢在广州创业大赛等,让学生在活动和比赛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制定目标,尽快转变角色,做好就业的准备。  

我校也定期邀请企业精英进校园开展讲座,通过系列讲座和培训加强就业指导的效果。同时,我校认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实践活动,如从每学年的9月份起开展系列与创新创业相关的讲座;每年的4月,举行“U势界创业大赛赢在广州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模拟创业的机会和平台。  

我校积极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开展企业精英进校园系列活动,建立企业精英信息库,定期邀请企业精英和优秀就业(创业)毕业生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指导讲座和专题报告,例如2013年,我校邀请ING荷兰国际集团营业总监陈永祥先生开设理财、职场相关讲座;中国大学生求职第一品牌“过来人”市场总监郭丹锐老师开设职业规划类相关的讲座。  

(五)创新创业教育  

一是学校成立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创新创业教育”是就业指导课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题研究。2013年经广东省教育厅立项的创新创业项目共计50个,参与项目学生数共计227人;如《独立院校新闻学专业学生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质量调查与研究》。通过实施创新训练计划,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参与创业活动实践的热情,为毕业生创业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网站制作:教育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学院办公室